小鱼儿哥哥

《一切看缘分的姐姐》(八·下) 来了!

BG 姐弟 网吧小老板×真实身份是某平台视频剪辑博主的男大学生

(八·下)

“你知道,我研究生没有读完吗?”

  竹林当然不知道,他似乎本也不是想从她这里得到答案,而只是以此作为连通往事的引子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这是一个稍有些漫长的故事,大致的起因是在吴山研一的时候,他无意中发现自己一直以来敬重的导师以毕业论文要挟,把同门师兄的学术成果据为己有。这对当时尚涉世不深的吴山造成了巨大冲击,他眼看着平日一直待自己很好的师兄一日比一日消沉,劝他跟学校方面反映,他天真地认为一定会有人出来主持公道。可师兄不想把事情闹大,只是说算了,他只想快点毕业,逃离这里。

  如果事情就到此为止,那倒也便罢了。可无论是当时的师兄还是吴山,谁也没料到,人的欲望,是永远也填不满的沟壑。

  导师比谁都清楚师兄的实力,他牢牢把握住师兄委曲求全的心理,变本加厉地要求师兄为他做各种工作,并将他的毕业无限延期。

  直到有一天,从不喝酒的师兄拉着吴山喝了很多,又跟他讲了很多自己以前在家里的事,最后,吴山醉得不省人事。等他第二天醒来,就听说师兄在半夜,从办公楼顶,跳了下来,悄无声息地死了。随后他又得知,原来就在昨天,一直和师兄相依为命的母亲因为癌症去世了,而师兄,因为一直没有假期,甚至都不知道,远在家乡的母亲早就已经病重。突然得知的消息,传来的却是母亲的死讯。

  吴山简直被这一连串的消息砸懵了,等他终于缓过劲来,他开始搜集导师一直以来压榨研究生的证据,并把他能找到的所有都交给了学校。

  结果可想而知,学校方面一句轻飘飘的证据不足敷衍了事,而更糟糕的是,不知谁给导师透露了这个消息,导师怒气冲冲地跑过来警告他不要做错事,他的未来也在他的手里握着呢。

  吴山觉得自己之前真是瞎了眼,才会把这样的畜生当作偶像。他不甘心就让师兄不明不白地这么走了,而这样的人渣却不受任何影响地好好活着。

  他做了当时他能做的一切,动员同学、在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,他甚至还联系了媒体,他的行为也激起了一点小小的水花,但校方和涉事导师始终保持沉默。

  当导师再次找来的时候,他录了音,并有意诱导,导师暴怒之下承认了自己对师兄做过的事,但丝毫不认为自己有错,并且再次以学位威胁吴山。

  吴山把这段录音放到了网上,然后不顾家里人的反对,毅然决然退了学。

  他不是认输,他就是突然觉得,挺没劲的,这些烂人,还有这些破事。说他单纯也好,说他愚蠢也罢,他就想,都去他妈的吧。

  回了老家,父母整天唉声叹气,家里一片愁云惨淡,相比之下,他的那点茫然和愤慨倒是都不好意思表现出来了。

  他实在受不住这种氛围,他就是研究生没读完,又不是身患绝症,好歹还是一身强体健的大小伙子,他很快就在家附近一家餐厅找了份工做,好歹可以养活自己。

  后来的几年里,他又辗转做了很多工作,也跟人学过做生意,但心里总觉得,学了这么多年画,突然放弃,挺可惜的。所以他用前几年来攒下来的钱开了这个班,平时教教画,闲时也创作,他觉得这样也挺开心。

  吴山说完,好一会儿,两人都没有说话。

  竹林没想到自己无意间的一个问题,竟引出这样一段尘封的往事。半晌,竹林听见自己的声音有些干涩地问:“那……后来呢?那个导师有得到惩罚吗?”

  吴山有些自嘲地笑了笑:“当时录音放出去,网上闹得很凶,学校为了息事宁人,给他降了级。不过没过多久,我听说,他又恢复原职了,学校为了安抚他,还给了他不少好处。毕竟,要留住‘人才’不是么?”

  竹林不知道该说点什么,她不是没想到会有这结果,可等真的得到证实,一时还是无法接受。不过随即她又有些释然,随着年龄的增长,她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,很多事情,即使有理,也未必能得到说法。因为道德,从来都不是判定对错的唯一标准,甚至在某些时候,最无足轻重的,反而就是道德。

  竹林的思绪被突然响起的刹车声打断,她抬起头,正见到一个穿西装的高大男人从驾驶位下来,他撑了一把黑色的大伞,向门口走过来。竹林下意识地想把门口让开,视线一转就看见吴山的目光专注地落在门外那人身上,脸上带着点温和的笑意。

  竹林一怔,觉得他们好像是认识的。而吴山下一刻的反应也证实了竹林的猜测,他转过身来对竹林说:“我朋友来接我了,一起走吧。”

  竹林婉言拒绝,说不必麻烦。但吴山坚持,说这雨不知要下到什么时候,天又快黑了,她自己一个人不太安全。话说到这份上,再拒绝总归不太好,竹林遂点头同意。

  这时候,那人已经停在了门外的平台上,显然是在等待。

  吴山推门出去,竹林跟在后面,听他跟那人说先送她回去,那人应下,对着竹林点点头算作打招呼,然后就把伞交到吴山手里,而自己顶雨跑过去启动车子。

  吴山撑伞把竹林送上车,自己去了副驾驶。竹林报了网吧地址,车子驶入主路,汇入车流。

  竹林的店其实离这里不远,不到十分钟就到了,竹林道过谢后下车,站在门口目送他们离开后才进了店。


  八点半,小风下班,陈卓还想留在店里帮忙,被竹林赶回去休息了。

  竹林今天其实有点累,但想想明天就有人替自己的班了,这漫长的夜晚好像也没那么难熬了。


明天发糖!

明天放陈诀小兄弟出来!

评论

热度(6)